为什么会和梅长苏一样怕冷

2016年01月08日06:30  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文章来源:科普中国微平台

  (作者:戴英丽 临床医生、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、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营养讲师 原创文章,转载请标明出自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)

    导读

  看了《琅琊榜》,很多人都说:我和梅长苏越来越像了,一样怕冷……小编所在的帝都,一周是这样循环的:雾霾预警,大风预警、雾霾预警、大风预警、大风预警……帝都的盆友们这两天就一直在体验梅长苏的感觉——即使穿上了最厚的衣服,还是冷……

  冬天会冷,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。可你有没有想过,冷的感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寒冷的冬季,动物们早已穴居冬眠,偶却还要迎风战斗~只能劝自己:熬过漫长的“数九寒天”便胜利在望!嗯,然而并没有什么用,你也可以试试哦!

  1、冷是一种感觉吗,我们为何会感觉冷?

  人体外周温度感受器有冷觉感受器和温觉感受器两种,在皮肤、粘膜和内脏均有分布。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,冷觉感受器就会兴奋,并将信号通过神经传输到大脑皮层的温度感觉中枢,使人产生冷的感觉。

   2、天冷时我们为什么会觉得手脚冰凉?

  体 温来自于物质代谢产生的能量。寒冷刺激通过激活交感神经系统、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等多种机制,从而引起血管平滑肌的收缩,尤其是肢端末梢血管和皮肤血管收 缩,使得指(趾)端血液循环不畅、血流量减少,致使手脚部位的氧气供应不充足、局部新陈代谢减慢、热量产生减少,导致手足部位的温度降低。

    3、比起炎热的天气,我们为什么更怕冷?

  两 种外周温度感受器——冷感受器和温热感受器分别独立支配人体的温度感觉,而且人体冷觉感受器和温觉感受器的分布密度不同,冷感受器偏多。另外,冷觉感受器 有无髓鞘神经末梢和有髓鞘神经末梢,而温觉感受器则主要是无髓鞘神经末梢。所以,人体对冷的感觉信息比温觉信息传导得快些,人体对冷的感觉要比热的感觉更 加敏感。

    4、哪些人更怕冷?

  在同等温度下,新陈代谢较慢的人体表温度会更低,更会感觉到冷。通常情况下,女性比男性怕冷;脑力劳动者比体力劳动者怕冷;缺铁或贫血的人怕冷;甲状腺功能低下的人怕冷;压力过大的人怕冷;心情抑郁也可能表现出怕冷;低血压的人怕冷;缺乏运动的人比经常运动的人怕冷。要想不怕冷,就要加强运动哦~

    5、发烧的时候为何会感觉到冷?

  发烧时,体温调节中枢会将体温调定点上移,也就是将体温的标准提高,机体在达到中枢制定的新标准之前,会认为正常体温过低,于是会产生冷的感觉,进而调整身体机能,比如打寒颤(骨肌肉收缩产热),将体温升高到中枢新制定的体温调定点。

    6、衣服穿得越厚越不冷吗?

  穿衣能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失,因此具有保暖功能,天气寒冷要适当增衣,但并不是穿得越多越暖和。要选择材料合适的衣服,建议选择羽绒服、棉衣等,因为空气的导热性较低,可以较好地保存身体热量,从而起到保暖作用。

  另外,尽量系紧领口或佩戴围巾,以免加大衣服内的空气对流,导致热量散失和冷空气进入。因为同样的道理,袖口和下摆也要保持系紧或贴身的状态较好。

  内衣要选择贴身吸汗的材料,紧身衣或束身衣会造成身体血液循环不畅,影响身体新陈代谢,产热减少,会感觉更加寒冷,甚至会引起胸闷不适、肌肉酸痛等其他健康问题,不建议选择。

   7、蒙头睡觉可以驱寒保暖?

  有人冬天喜欢蒙头睡觉,认为这样既能保暖,又可以提高睡眠质量。事实上,最好不要蒙头睡觉,因为被窝内的局部环境不利于身体健康。

  首先被窝内氧气含量相对较少,二氧化碳浓度相对较高;其次被窝内的新陈代谢废物也不少。所以,蒙头睡觉会降低睡眠质量,不仅达不到消除疲劳、恢复精力、提高工作效率的效果,反而还会让人头昏脑胀、无精打采、工作学习效率下降。

    8、寒冷更容易让人患上关节炎

  关 节炎的病因尚未明确,发生与年龄、肥胖、炎症、雌激素缺乏、骨密度异常、运动过度、创伤及遗传因素等多种因素有关,表现为关节软骨纤维化、皲裂、溃疡、脱 失等。寒冷是否可以导致关节炎,还没有充足的证据予以证明。但寒冷会引起肌肉收缩,关节僵硬,血管收缩,血液循环不畅,导致关节炎疼痛或疼痛症状加重。

  编辑:胡青梅

文章关键词: 梅长苏手脚冰凉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